〈生命之樹〉浮雕壁畫

浮雕壁畫「生命之樹」介紹說明

劉鳳娟

 

  天使又指示給我一條生命之水的河流,光亮有如水晶,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裏湧出,流在城的街道中央;沿河兩岸,有生命樹,一年結十二次果子,每月結果一次,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 。

若望默示錄 22:1-2

 

  走進醫院大廳,映入眼簾是那閃耀著瓷器光澤的浮雕壁畫「生命之樹」。這件曠世巨作的藝術之牆是由臺灣著名的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陳立恆總裁所捐贈。典雅精緻的牆面,散發出的藝術氣息,讓輔大醫院在您進門後就很不一樣。

  這幅大型的浮雕壁畫從中間樹的主幹分為左右兩側,每側的長度是923.5公分,兩側加總約為18米半,高約是2.6米。耗時15個月,四百多個日子在30多人的團隊努力工作下才得以完成。這幅浮雕壁畫在形、色、質上都表現出深刻的工藝精神,尤其是在大面積平板上營造出立體藝術雕塑的造型。為了顧及整個畫面的連結,雕模時就需考量筆觸的質感,以利上色時的積色,營造不同的層次感。整件作品以364片,每片35公分X35公分,純手工打造的藝術陶瓷瓷板拼貼而成。所有的瓷板需經過1200度以上的高溫瓷化過程,是一種高難度的挑戰。顏色上,除了延續釉下彩工藝技法,在胎體上彩繪後,法藍瓷以噴繪加手繪的上釉技法,罩上一層無色透明釉,再入窯高溫燒成。為求最佳表現,每一片瓷片的色調都經過數次的回窯重燒,調整修改,才得以燒出最佳的釉色呈現。質感上,以創新手法,揣摩刻劃出西洋油畫名畫所呈現的油泥質感,甚至是融合刻劃山水畫中表現山石、峰巒和樹身表皮的皴法暈色技巧,呈現出畫中景色的脈絡紋理。

  放置這作品的牆面外形像是張開的雙臂,擁人入懷。作品畫面則是以生命樹開展的概念為基礎,象徵整個輔大醫院就如同一顆生命樹。在生命樹的庇護下,邀請你放慢腳步,走進畫中,體會畫中人物的美好生命。畫面裡,遍野小花、潺潺流水、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致代表的是一個祥樂的世界,在這世界中有著來自天上牧者的智語,以及人世間的永存典範。作品中呈現了10個故事,分別擷選自聖經章節及現世的生活之中。(由左至右)

1.在愛中行走的聖徒:德雷莎修女 

2.永不放棄的生命勇者:海倫凱勒 

3.生命之光:耶穌治癒瞎子(路18:35-43)

4.提燈天使:南丁格爾

5.孩童本真,上承於天:耶穌祝福兒童(路18:15-17)

6.渴望悔改,尋找救恩:耶穌和匝凱 (路19:1-10)。

7.努力愛人,愛人如己:慈善的撒瑪黎雅人(路10:25-37)。

8.罪中悔改,成為新人:耶穌和撒瑪黎雅婦人在井邊談話(若4:7-26)

9.白袍典範:史懷哲

10.輔仁大學首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

  整個畫面以上、中、下三個層次進行空間的佈局,分別是天上牧者、人間典範及現世美景,將十個故事散佈在不同的經緯交叉點。整幅作品所呈現的是人間,也是天上;是此世,也是來世。

 

 

請點此觀看:法藍瓷生命之樹紀錄片

 

聖經章節參考

(路加福音18:35-43)
耶穌將近耶里哥時,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群眾路過,便查問是什麼事。有人告訴他: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他便喊叫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前面走的人就斥責他,叫他不要出聲;但他越發喊叫說:「達味之子,可憐我罷!」耶穌站住,叫人把他帶到自己跟前來;當他來近時,耶穌問他說:「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他說「主,叫我看見。」耶穌給他說:「你看見罷!你的信德救了你。」他立刻看見了,遂跟隨着耶穌,光榮天主。所有的百姓見了,也都頌揚天主。

(路加福音18:15-17)
有人也把嬰孩帶到耶穌跟前,要他撫摸他們;門徒們見了便斥責他們。耶穌卻召喚他們說:「你們讓小孩子們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

(路加福音19:1-10)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路加福音10:25-37)

有一個法學士起來,試探耶穌說:「師傅,我應當做什麼,纔能獲得永生?」耶穌對他說:「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是怎樣讀的?」他答說:「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耶穌向他說:「你答應得對。你這樣做,必得生活。」但是,他願意顯示自己理直,又對耶穌說:「畢竟誰是我的近人?」

耶穌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到耶里哥去,遭遇了強盜;他們剝去他的衣服,並加以擊傷,將他半死半活的丟下走了。正巧有一個司祭在那條路上下來,看了看他,便從旁邊走過去。又有一個肋未人,也是一樣;他到了他那裏,看了看,也從旁邊走過去。」但有一個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裏,一看見就動了憐憫的心,遂上前,在他的傷處注上油與酒,包紮好了,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帶到客店裏,小心照料他。第二天,取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請你小心看護他!不論餘外花費多少,等我回來時,必要補還你。你以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呢?」那人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耶穌遂給他說:「你去,也照樣做罷!」

(若望福音4:7-26)
有一個撒瑪黎雅婦人來汲水,耶穌向她說:「請給我點水喝!」那時,他的門徒已往城裏買食物去了。那撒瑪黎雅婦人就回答說:「你既是個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黎雅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不相往來。耶穌回答她說:「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賜,並知道向你說:給我水喝的人是誰,你或許早求了他,而他也早賜給了你活水。」那婦人問說:「先生,你連汲水器也沒有,而井又深,你從那裏得那活水呢?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先雅各伯還大嗎?他留給了我們這口井,他和他的子孫以及他的牲畜,都曾喝過這井裏的水。」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但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婦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罷!免得我再渴,也免得我再來這裏汲水。」耶穌向她說:「去,叫你的丈夫,再回這裏來。」那婦人回答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我沒有丈夫,正對;因為你曾有過五個丈夫,而你現在所有的,也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這話真對。」婦人向他說:「先生,我看你是個先知。我們的祖先一向在這座山上朝拜天主,你們卻說:應該朝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回答說:「女人,你相信我罷!到了時候,你們將不在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你們朝拜你們所不認識的,我們朝拜我們所認識的,因為救恩是出自猶太人。然而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為父就是尋找這樣朝拜他的人。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婦人說:「我知道默西亞──意即基督──要來,他一來了,必會告訴我們一切。」耶穌向她說:「同你談話的我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