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專欄
  4. /
  5. 診間問答室
  6. /
  7. 放射線檢查安全嗎?

放射線檢查安全嗎?

文 .醫事放射師 陳雋叡
由於現代網路發達,各種資訊與知識都可以很輕易搜尋獲取,民眾在龐大的資料庫中難免霧裡看花,對各種專有名詞感到卻步與不解,往往讀到一半就被一堆數字與陌生名詞絆住,無法確知等等要作的檢查到底安不安全。




到底醫院的放射線檢查安不安全呢?當我們在醫院作放射線檢查時,接受到游離輻射的時間相對較短,輻射對身體的影響也較容易修復;相較於台灣人一整年下來所接觸到在地球大氣、土壤以及水中的天然放射線,一般X光的輻射劑量是非常微量的。舉例來說,在醫院照一張胸腔X光整體受到的輻射劑量,會小於從台北搭飛機往返美國紐約飛行時加起來的輻射劑量。下圖為一般游離輻射劑量與醫療游離輻射劑量的比較圖。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s://www.aec.gov.tw/index--5_40_873.htm





當然這並不代表輻射線毫無危險。輻射與人體健康關係分為兩種,一種為「所受輻射劑量越高,致癌機率越高」的「機率效應」;一種為「受到一個很高輻射劑量後,人體器官受損嚴重的程度與輻射劑量成正比」的「確定效應」,而一般放射線檢查劑量並沒有高到會產生「確定效應」。所以一般X光與電腦斷層檢查,理論上作越多次致癌的機率也越高,但並不會作越多次檢查越傷害器官,況且很多疾病的發現與臨床上的診斷,都跟放射線檢查密不可分。可放心的是,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短期內接觸到的輻射劑量低於100毫西弗時,對人體是沒有危害的,而且個人一年內累積的輻射劑量低於100毫西弗時,亦沒有增加罹癌機率的顯著證據。




那懷孕的婦女照X光會不會影響胎兒?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正值適孕年齡的女性若需進行放射線檢查,除非必須,建議採取所謂的「十日法則」,意即經期開始後十天內執行;而急症之懷孕婦女,則會盡量降低X光的曝照劑量,並給予適當的輻射防護後,再執行檢查。




此外,國內醫療院所只要備有「可以產生輻射線」的儀器,全部都受到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以及法律的規範,表示在醫院看到的任何儀器、儀器周圍的牆壁,與檢查所需的輻射防護裝備等,都必須通過一系列的檢驗,符合標準後才可讓有「執業執照」的專業人員操作。民眾在醫院時看到的輻射安全標示、輻射管制區域以及警示標誌,皆由政府規範,用來提醒大家注意輻射安全。
輻射示警標誌
總結來說,醫療輻射對於現今醫學至關重要,但非不顧輻射的負面影響,而是盡可能讓使用輻射帶來的好處最大化、最佳化。而惟有透過病人與醫護人員、操作人員的雙向溝通與協調,才能使輻射使用上的雙贏建立在利大於弊的基石上。




徵稿啟事
本網站內容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02) 8512-8888 輔大醫院人文處 分機21012
243 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