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專欄
  4. /
  5. 白袍見習錄
  6. /
  7. 重症病房札記

重症病房札記

文 ‧ 胸內科呼吸治療實習生 林志豪

劉偉倫主任(右一)、曾淇瑋組長(右二)在病房指導作者(左二)的情形。(鄭暐儒 攝)





    每到了熾熱的夏季,新血紛紛投身社會,無論是大學畢業生,或是身為實習生的我們。且時逢疫情越趨嚴峻,醫護人員們無一不戰戰兢兢面對。因著新冠肺炎的爆發,「呼吸治療師」這一職業越來越備受重視,我們也盼望竭盡所能,來幫助病患治療胸腔方面的疾病。




    很幸運地,這次成人重症實習,我選入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呼吸治療重症的組長及學長姐們,都很好相處,非常有耐心地教導我們職務的日常,以及呼吸治療師在整個醫療團隊的定位。從如何聽交班、了解個案病史、選擇氧療設備,到設定呼吸器的模式、判斷治療效果、調整治療方法、訓練病人脫離呼吸器等,甚至學習與家屬討論後續照護計畫,給予慢性呼吸照護病房相關資料,都能讓我們更專業、更熟悉將來的領域。




    在外科加護病房的前一個半月,遇到好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個案。其中一個是因為頭痛、頭暈送急診的病患,被診斷出腦部動脈瘤、水腦症跟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他做了治療後因為拔管困難,在加護病房住了很久,無法脫離呼吸器,需長期仰賴儀器。由於健保局的規定,加護病房要留給急重症的病人使用,所以學長姐就帶著我們去與病人家屬討論後續照護方向,也更加了解病人家庭的處境。年邁的父親要獨自一人扛起全家生活的重擔,還要負擔女兒的醫療費,這之間的辛酸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因家屬不知道該怎麼申請補助跟善用資源,學長姐與醫師討論出權宜之計,去幫助他們找到愛心床,減輕他們的負擔。這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懷,落實全人照護的精神,是我們都該學習的。




    還有一個是兩次拔管失敗,後來做氣切的個案。剛開始我們進去的時候,病人還很有精神,治療的配合度也極佳,期間拔管換上養療轉到病房,卻因為晚上在病房突然喘起來,支氣管痙攣、代謝性酸中毒,昏迷又被送回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之後病情就每況愈下,意識狀態從滿分掉到三分,傷口滲液與感染的問題雖然有積極治療,但也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控制好。我們就這麼看著病人,從可以跟我們互動的狀態,到後來抽痰也不會張眼或產生其他反射動作,幾度處在昏迷的狀態,家屬還得不捨地簽署放棄急救的同意書。每當看到或想到這個個案,很是鼻酸,深感心有餘而力不足。




    生離死別,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常駐在加護病房的我們,真的要好好調整心態,面對自己每天細心照顧過的病人,突然有那麼一天病危走掉,即便萬般震驚與不捨,也不該讓自己沉浸在難過的情緒太久,還有其他病人等著我們去照顧。我們也該不時地精進自我,多看些期刊學習新知,參加跨團隊會議交流想法,期許自己可以將所學的知識與技能,服務到更多的人們。

徵稿啟事
本網站內容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02) 8512-8888 輔大醫院人文處 分機21012
243 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