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專欄
  4. /
  5. 專題報導
  6. /
  7. 【 生根‧深耕 】從教育到醫療─輔仁大學的醫療初心

【 生根‧深耕 】從教育到醫療─輔仁大學的醫療初心

文.人文處劉鳳娟



輔仁大學,1961年招收第一批哲學研究所學生,1963年新莊首批校舍竣工啟用,2022年站上了她在台復校一甲子的風華舞台。六十年的時光流轉,培育莘莘學子無數。若一起數算1925年在北平建校的時光,她已是一所即將迎接百歲「校瑞」的大學了。




談及輔仁大學從教育到醫療的接軌進化起點,就必須提到醫學院的設立。1990年以橫跨最多領域科系之姿,成為全台唯一設置醫學院的私立綜合大學,正式跨足醫學教育。教育部核准輔大成立醫學院的附帶條件,則是必須擁有一定數目床位的附設醫院。然而,醫院的設立對於未有豐厚資金支持的私立大學而言是充滿困難的,而校內各方對於是否設立醫院的看法亦是始終分歧。反對者認為成立醫院這個投資太大,後續經營更可能因與周邊既有醫療院所產生競爭,為學校帶來沉重的資金壓力,而影響了師生權益及學校的整體發展。雖從1997年取得醫院建築執照,但中途歷經喊停、公部門醫院委託經營案競標失利後。經過內部再次聚焦討論,才得以再度確立學校設立醫院的目標。20年的時光,以「好事多磨」來形容輔大醫院的成立,應該也算是措詞得宜吧! 2017年9月29日輔大醫院正式啟動,開始為民眾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輔大醫院地處泰山與新莊交界,鄰依新北市醫療西北次區域如新莊、泰山、五股、板橋、三重及樹林等區。依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9年新北市醫療資院概況資料顯示,不管是在平均開(執)業醫事人員服務人數 (板橋、泰山)、平均每一醫療院所服務人數(板橋、三重、新莊),以及平均每一病床服務人數(板橋、新莊、泰山),都有低於全市平均的狀況。因此,對於新北市西北次區域,特別是滿足泰山當地及新莊周邊地區居民的基本醫療需求,輔大醫院的設立確實協助紓解了在地醫療不足的困境,尤其是急重症的醫療照護。




輔大醫院是一所區域醫院,但醫療科別與醫學中心已不相上下,各類醫事專業人員更是齊全,而接收處置個案的複雜狀況亦已遠遠超乎區域醫院分級醫療的標準。除滿足民眾在一般性分級醫療的所需外,醫院更是以提供在地居民具時效關鍵的黃金急救醫療需求為重點發展目標,不管是在急診、心臟及神經內外科、創傷小組,以及加護病房等,均不斷持續地強化急重症相關的專業醫療人力與設備。

輔大醫院是天主的事業。這家醫院從無到有,從有到精,都是為落實天主教會「醫療傳愛」的使命。她的設立也讓輔仁大學下一個百年的發展能有更多的夢想。對於未來,就如醫院成立的重要推手江漢聲校長在《划向未來的方舟》書末所言:「期許整個輔大能夠繼續往前走,立足台灣,成為世界的亮點」。

生根於新莊、泰山,深耕於新北,不忘「敬天愛人、視病猶親」醫療核心價值的初心。這就是咱健康的好厝邊 —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徵稿啟事
本網站內容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02) 8512-8888 輔大醫院人文處 分機21012
243 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