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陽光灑落

文 ‧ 院牧部 洪萬六神父
住院病房中間的陽光室,是病人與家屬喜愛的地方。大片明亮的玻璃,輔大校園與運動場映入眼簾。寬闊的視野、翠綠的樹木使人放鬆;年輕學子在運動場跑步、操練或比賽較勁,吸引了病人與家屬的目光,使正在接受治療、柔弱的病患,得以暫時轉移注意力。輔大醫院除了整全完備的醫療服務、環境空間等先天的優勢,我們也有院牧部神父、修女與幾位關懷師,在不同病房走動,進行關懷、探訪與祈禱,陪伴病人與家屬走過這段治療的歷程。




個人自輔醫開院便在此服務,發現很多病人是第一次住院,特別是進行手術治療,不安與焦慮的情緒常出現在臉龐,心靈也特別脆弱,這時候一聲問候與關心,或是祝福代禱,能使病人和家屬心靈舒緩、平安。在電梯裡或走道,遇到傳送人員推床要送病人到手術室時,我會主動與他們問候,若感受到病人的緊張,便輕聲關懷、握著手或在額頭上畫十字聖號,讓祝福陪伴病人一同進入手術室。

靈性健康帶來內在力量
健康,涉及一個人的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等面向,不是只有身體沒有疾病。一個靈性健康的人,在受苦中能以積極正向的力量去面對,他的生命常會展現出平安、喜樂、幸福、意義、愛與被愛等靈性和諧狀態;相反地,則會產生不安、抗拒、失去意義及存在感或罪咎感等靈性困擾。所以「靈性健康」為個人帶來復原的內在力量,進而超越身體、心理、社會層面的不安適,能夠朝向全人健康邁進。院牧部同仁的服務,便是為住院病人帶來靈性的健康與希望,以支持病人和家屬,配合醫師、護理師,走向整全的治療。




你是否想過當人生病住院時,心裡渴望或擔心什麼呢?除了希望手術治療順利得到醫治,也會想深入瞭解染病原因;期待有人陪伴以減輕焦慮及病痛等。特別病人因重症住院時,更渴望愛與關心,追問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的意義與價值;或是適時完成心願,在感恩中學習放下並與人和好。




平安是共同的渴望
世事難料,這二年多,台灣與世界各地共同經歷了疫情風波,疫情如同一面鏡子,真實反映出我們身心靈的狀態,在不同的狀態中「平安」是我們共同的渴望。在疫情下到門診或住院接受治療,因醫院有較高感染可能,使民眾會卻步、疑慮或是住院時情緒比較複雜。從疫情發展趨勢看來,我們必須與病毒共存,增強保護力與降低感染後的傷害。儘管變種病毒傳播力強,但科學家也發現對人的造成的傷害越趨減緩。原來這個病毒最可怕的不是身體不適,而是因為害怕傳染的壓力,造成心理上的負擔。




輔醫院牧部的關懷師,與神父修女一樣,必須接受專業訓練,透過探訪關懷,聆聽病人與家屬的心情故事,同理當下的感受;或是在病人同意下禱告與祝福,陪伴他們走過這段病期,使病人安心、放心。我們的工作不是為了傳教或是引人受洗入教,乃以病人的需求為中心,與醫療團隊合作,使來院者得到全人的醫療服務。病痛使人陷入黑暗、陰鬱,院牧部的探訪與關心,期望為病人和家屬帶來陽光與溫暖。

徵稿啟事
本網站內容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02) 8512-8888 輔大醫院人文處 分機21012
243 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