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7月 偏鄉孩童早期發展增能與長者失能延緩遠距音樂療育課程

壹、活動基本資訊

 一、時間:2023年2月~7月(每周二)

 二、地點:教學端:輔大醫院四樓玻璃屋 /在地端:雲林若瑟醫院-四湖德蘭社區長照中心

         在地端:台西兒童發展中心

 三、主辦單位: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人文處、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四、專業教師:本計畫之音樂治療課程規劃由輔大音樂研究所音樂治療組吳佳慧助理教授統籌指導規劃,

          課程之執行由該所畢業之音樂治療師張嘉凌擔任主

 五、授課對象:雲林天主教若瑟醫院開辦之 1.台西兒童發展中心所照顧之兩歲半至六歲發展遲緩之孩童,共兩組

         約計8人; 2.四湖德蘭社區長照機構接受照顧之長者,一班約計15人

 六、活動摘要:講師陳德中老師透過實地正念練習幫助學員提升專注力效能、減壓與情緒管理。

 七、活動目標:治療計畫皆針對個案們雷同之狀況特別設計,但亦會經由對個案客觀性的評估,將課程調整成為適合個案本身及環境設計的內容。音樂對兒童來說孩童及長者來說具有易被接受度與容易親近的特質,加上接受音樂治療時不需要有任何音樂技巧透過挑選適合的音樂內容,進行聆聽、歌唱、擊奏、律動、即興等音樂經驗,建立互動關係,來協助改善肢體、表達溝通、認知、社交人際、情緒調節五大方向問題。

 八​、活動摘要:課程之設計著重於心理認知之維持與肢體功能之延緩。透過主題曲分享、歌曲欣賞、歌詞討論或改編,與過去、現在生活經驗的連結分享,促進認知功能統整運作能力,並提供自我表達的機會。另外,透過音樂與肢體律動、樂器操作,提升肢體協調功能,增加參與動機與社會互動經驗,延伸愉悅情緒。

九、預期成效:本課程之執行期能以遠距音樂治療課程之施行,達成以下之成效與目標:縮減城鄉教育及健康照護資源分配不均之差距。 促進偏鄉兒少及長者之身心平衡健康。 提升校院單位之合作並提升研究量能。加強天主教會機構之連結與合作。善盡社會公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