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專欄
  4. /
  5. 白袍見習錄
  6. /
  7. 每一日的支持

每一日的支持

文.胸內科呼吸治療實習生 黃衣




實習過了一個半月,我的實習區域也從外科加護病房,轉移到了內科加護病房。內科加護病房的呼吸照護,相對於外科稍顯忙碌,提供了鍛鍊技術,和臨床判斷能力的好機會;也因為跟患者長期相處,我時不時會憶起曾照護過的病人。




最初分配給我照護的病人,是一位非常和善、配合治療的奶奶,無論是令她非常不舒服的抽痰,或是脫離呼吸器的嘗試,都非常努力配合。但奶奶的病程卻不是非常順利,開刀的傷口難以癒合;意識狀態時好時壞,甚至有段時間昏迷不醒。而我的抽痰技術隨著奶奶的每況愈下,變得越來越熟練。




奶奶的眼神飄忽無法聚焦,呼吸治療也只是以呼吸器盡量配合頻率和需求支持呼吸。看著奶奶泛黃的眼珠,我祈禱治療能夠讓她好轉。此時我覺得有些無力,除了同情以外,自己能做的並不多,擔心未來是否能夠勝任這樣沉重的工作。




還是天天踏著疲倦的步伐,天天聽著音樂努力清醒,在捷運上半夢半醒的思考前一天才完成的報告……;到了醫院,仍然日復一日幫奶奶抽痰給藥,隨時注意呼吸狀況……。我漸漸明白這就是我能做的部分,雖然能做的不多,但也同樣重要。




同時我也接觸到其他狀況的病人們。身體漸漸恢復,準備脫離呼吸器的,就用不同模式協助病患呼吸訓練;隨時可能會離開這個世界的,就盡量維持病人的生命,讓家屬能夠好好道別。我發現呼吸治療除了能夠支持患者,同時也支持了家屬。




現在在內科加護病房,我不懷抱一定要救起病人的雄心壯志,也不再陷入無力感中,而是盡全力用呼吸照護支持病人,讓整個治療過程能夠順利。




這次實習除了單純的照護技術進步外,還得到一些想法的改變,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好的轉變。

徵稿啟事
本網站內容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02) 8512-8888 輔大醫院人文處 分機21012
243 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