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專欄
  4. /
  5. 輔醫講堂
  6. /
  7. 從王道談起(下)─施振榮先生講座紀錄

從王道談起(下)─施振榮先生講座紀錄

文.編輯室

台灣的GDP,有三分之一來自製造業,三分之二是服務業。台灣市場過小,一定要放眼全球。製造業不僅是製造、代工而已,而是成為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服務業不是提供單一服務,而是Total Solution,讓客戶能實際體驗與了解,使台灣成為全球華人優質生活的示範。

了解未來趨勢

1992年宏碁第一次再造的時候,施董提出「微笑曲線」。一般製造的附加價值低,但量大,若製造能加上「智財」、「品牌服務」,那創造的附加價值就可大大提高。倘若當時宏碁不開發自己的個人電腦、不做自己的品牌,日後也不會獲得歐美、日本公司來找宏碁做代工。

「微笑曲線」過去是「由左想右」:從智財到品牌服務,但為了迎接亞洲市場(預估為未來最大市場)的機會,現在要有「由右引左」的觀念,以終為始。先了解市場發出的聲音,了解未來趨勢,再借重台灣研發與製造的能量,開發市場真正需要的新技術與產品服務。

圖一、迎接亞洲市場的機會(智榮基金會提供)

國際化的服務

施董事長表示,相較於台灣過去熟悉的製造業,服務業的GDP是製造業的兩倍,所創造附加價值至少有五倍,故服務產業未來是千倍機會、百倍挑戰,但如果沒有國際化,台灣在全球市場佔比其實是小於1%。產業需要國際化,而台灣具備具備國際化潛力的服務有:資訊、醫療、品牌行銷、農業科技及製造設備整廠服務。

輔醫是否能在未來提供國際化的服務?是否在醫療專業上,提供更廣泛全面的整案服務?未來台灣發展,不僅只有Hotel Management,而是需要帶入Hospital Management的概念。

新(多維度)微笑曲線

隨著科技、世代的變化,近年施董再次提出「新(多維度)微笑曲線」。新微笑曲線是以用戶體驗為終,以現有∕有限資源如何共享為始。誠如大家常見的Uber、Airbnb、YouBike是屬於「有形」的共享,而「無形」的共享如資通訊、醫療產業Know-How共享。無形的共享有更高的價值,所影響的範圍也更大,甚至在過程裡也需要探索新的商業模式。

2000年左右就有人開始談「知識經濟」,而未來的經濟活動裡面,知識的含量會愈來愈高,開始進入「無形」,而這就是現在談的「體驗經濟」、「共享經濟」。 大趨勢很容易了解,但怎麼做才是挑戰。我們客觀的條件與國外不同,需要思考自己的方法,最重要還是思維要翻轉,然後要配合機制,才能有效地落實。

圖二、新(多維度)微笑曲線(智榮基金會提供)

兩組人才跨域合作

施董事長提到,我們說「護國神山」是半導體,那「護國群山」,就在醫療產業。新微笑曲線多了一個Z軸向度,綠色是資通訊,藍色是醫療產業,兩個產業互相合作、共享,就是跨領域整合新的微笑曲線。

落實醫療服務,綠色的資通訊平台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除了複製比較容易,品質較能控制,量化成本也相對較低。但是走到右邊,醫界講「體驗」是偏向人性面的感受,一般病人可能還是要看到專家替他服務。

台灣最優秀的人才在醫界,而台灣在國際勝出的人才在電子業,整合這兩組人馬就是迎接機會!未來電子醫材與人工智慧將是兩大趨勢,若能彼此認同、累積合作的經驗,就能慢慢落實。

最後,施董事長表明他2004年退休後的使命,就是努力倡議醫療服務產業化與國際化。國際化能創造出多元的價值,一位醫生能從服務幾百人擴大到幾百萬人;而透過資通訊讓醫療產業的Know-How變成「分身」,讓全世界受惠。

期待施董事長的智慧、經驗,使輔醫開創新願景,創造新時代的新價值。

徵稿啟事
本網站內容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02) 8512-8888 輔大醫院人文處 分機21012
243 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