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醫院院歌

 

一、樂曲解說

此作品以輔大醫院的建築意象「方舟」、「十字架」及「生命樹」,作為歌詞創作的元素。「方舟」象徵舊約時代,天主將人自黑暗混亂中救離出來;「十字架」則是象徵天主是愛,讓世人在愛與希望中獲得新生命;而那十字架宛如一棵「生命樹」,療癒生命、疾病與痛苦。提醒人們的生活,應要如同結實纍纍的生命樹,因為「祂」是道路、真理、生命。 全曲以天主創造的概念,引導出「天與人」、「人與人」,以及「人與世界」間「愛」的關係與感動。文詞中也將輔仁大學之校訓,真、善、美、聖蘊含其中,顯示輔仁大學與輔大醫院不可分之關聯。並藉以中醫之四診,望、聞、問、切,隱喻詳盡的診療過程,呈現出全人關懷之醫療特色,亦期許輔大醫院以謙卑的態度,真誠地服侍病友。

本曲音樂根據歌詞內容創作,希望以音樂本身的旋律帶出文字的情感與意義,而音樂風格本身以流暢的三拍子進行,也是想要達到有舞動生命價值的情緒感。全曲最終期許輔大醫院以謙謙之姿,祈求天主賜福所有人,平安健康的新生命。

輔大醫院,用生命來疼惜。
 

二、作詞

呂慈涵

目前為輔仁大學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也將於輔大醫院人文處服務。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成立十多年來,透過網路平台的課後教學及定期實地訪查,每年照顧超過1500位貧困學童與家庭。她可說是全台灣最多孩子的母親。

輔仁大學成立輔大醫院,一路從教育逐步穩健走向醫療,期許以更貼近社會的方式服務於社會。她邀請大家一起用生命來疼惜。
 

三、作曲

李哲藝

台灣高雄人,自從事音樂工作以來,作曲作品約近2000首,各類編曲作品近4800首,音樂劇、舞劇、舞台劇、各類跨界劇場、兒童劇、電影電視廣告配樂及音樂劇場作品上百部;自開始其職業演奏生涯以來,累積演出經歷逾2000場次以上;曾為上百個國內外專業表演團體作曲、編曲及配樂;也曾在數十個國際藝術節表演;唱片製作數量約80張,作品曾二十二次入圍金曲獎,並獲得第23及27屆金曲奬最佳作曲人及最佳創作獎,2015年獲香港舞蹈年獎最佳年度舞蹈音樂獎,兩次獲『中國十大發燒唱片』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入圍2010年『華語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演奏專輯獎 。
 

四、影片欣賞(2017/09/29 開幕院歌首演)

點此連結至 Youtube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輔大醫院院歌樂譜150.43 KB